close

我刪了facebook,一點眷戀的感覺都沒有,這幾天活得快樂極了,沒有一大堆人從旁鼓譟。人很怪,一方面希望大家聽你講話,久而久之開始照著他人的期望走,不酷的話絕不能說出口,辛苦建立的形象不容摧毀,但這哪是自己?都是照著別人的期待走,因此我開始抵抗,人不用刻意突出阿,如果那就是你那又何必展現,是吧?至少我是那樣的。

Facebook可怕的地方在於,他讓人產生一種幻覺,覺得自己在別人心裡很重要,大家都會來回應,大家都會發站內訊息。久而久之我發覺,只要花點心思在facebook上「操作」自己的人格特質,那會是一股商機、革命的動力、型塑假民意、一段虛偽的戀情。

什麼都是假的,這樣的人生我不屑!人跟人之間的情感是需要經營的,但自從MSN發明後,你會想「線上遇到再問問他好了」,Facebook發明後,你會想「去留言給他就好」、「去看看他最近發生什麼事」,接著真正碰到面時,我們只會關心人家好幾天前的事情,而懶於詢問你今天好嗎。我們越來越忽略他人即時的需要,講出來的話都是緩不濟急的假安慰、假關心,挖...真是有夠虛偽跟浪費口水。

而事實上,我對大多人的生活並沒有興趣,只在意自己喜歡的人,Facebook讓人裝熟,連不是很想關心的人都要看他一眼,接著遇到不太想關心的他的時候,也得要開口問一下他Facebook上的動態以示友好,但這樣講出來之後就沒話聊了,只有尷尬的無線迴圈,他人的動態被拿來當作見面時無意義的寒暄。讓我驚覺自己真情流露的情感,要也被他人拿來做為無意義的寒暄,心就是要揪成一團了,你的言語你的形象你的人格,全都被自己拿出來亮相之後又慘遭他人消費,所以我不用Facebook了。

刪掉Facebook之後,我又開始寫blog了,滾回這個隱密的地方,偷偷寫,卻發現碎筆不成章,對!我習慣了mur mur,永無止盡的mur,用詞不精確,因為生活就只會mur mur。今天中文系的學弟跟我聊到爾雅,讓我重新思考,我們真的要把富涵文化、歷史意義的文字去意義化了嗎?因為Facebook上只有大量狀聲詞,只有一些淺薄化的抒發,甚至也不知道再講什麼?充其量一切都只是在arousal...,天吶!所以我離開Facebook了。

就在我離開Facebook的隔天,李家同說,成功的人不會用Facebook,笨蛋才上PTT。這是第一次我對他的話如此心有同企,但是他的邏輯反了,應該要說Facebook會讓人變成失敗的人,一輩子跟成功絕緣,一個連話都講不好,只想arousal的人,怎麼做自己的事?怎麼型塑、建構自己,怎麼認識自己?充滿大量大量的arousal...,而上PTT會讓人變笨蛋,這也是千真萬確的事,不是你變笨了,而是BBS、網路那地方我們從實際生活習得的邏輯跟思考完全無法作用,光是信任感這件事,就沒辦法在網路上運做,網路給了我們一個人格再現的機會,你又怎麼有信心對方比你笨?再現重構了許多意義,但也殘酷地告訴你這一切都「不可能真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3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