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打電話給我媽,本來是很想要跟他開心地分享我今天晚餐的火鍋有多好吃,結果電話一拿起來我媽就劈哩啪啦地跟我講了一堆家庭主婦式的抱怨。講了一小時之後,我就跟他講,你的人生是你決定的呀,如果你感到不快樂卻又不願做出選擇,那問題就是會一直在,你就心悅誠服地接受吧,沒什麼好說的。接著她不甘示弱地回答:我沒有在抱怨阿,我只是要強調*&^%$#@$%^。

 

其實我倒蠻期望他跟我說,對!我就是有很多抱怨,因為當他說他沒在抱怨的時候,他就是在克制自己的不滿,對生活維持疏離,遇到問題又別過頭去或者阿Q化解,那也無怪乎你的人生總是下不了決定。當然這句話我沒講出口,但我媽在掛電話之前只跟我講了一句,「好啦,最好你的人生一輩子都那麼豁達」。我的媽阿,難不成你希望我不快樂嗎?

 

活到24歲啦,在研究所的期間念了一堆理論,凡是讀新聞的人,對「再現」這個詞彙一定不陌生。這個理論可以拿來套用在人生過程上,再現的結果就是一連串的選擇而來,人生也是一種再現,自然是選擇的結果。有的人抱怨自己功課、成績不好、畢不了業,有的人抱怨自己交不到男/女朋友,這類的擔憂令我感到困惑。因為更多時候我想問,你覺得你有很用功嗎?你覺得你有很想交男/女朋友嗎?或者說圍繞在你身邊的他們如果追你,你又會喜歡嗎?

 

曾經有一個男生很喜歡我,但他說他無法離開既有的關係,卻仍希望我給他一個機會。我聽到後先是笑一笑,回到家寫了封信跟他說"nothing changes until something moves",但我又補充,你選擇了之後不代表我們一定會在一起,只是你選擇之後會有那麼一個機會,但結果會怎樣我也不曉得。之所以這樣講是希望他對自己的人生負責,而不是把他的人生寄望在我身上。沒有人能跟你保證什麼,除了你自己努力。

 

但有的時候的確是你努力了,卻事與願違,但若是如此也都還是值得開心的,至少你勇於選擇,勇於嘗試而不是在杵在原地,癡癡期盼根本就不會實現的事。環境是不會遷就你的,除非你努力改變它。但很多人不懂,於是每天抱怨一樣的事,十幾二十年過去了,永遠被那些事困擾,你不累聽的人都煩了,我忽然覺得聰明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因為那可以讓你不被表象困惑,拆解完畢看到結構的問題,會發現都只是因為你懶於、懼於下個決定,有些人就這樣傻傻地幸福過一輩子,有些人就忿忿地憋一肚子氣度過餘生。

 

希望我們都是勇於選擇的人阿,希望我的人生一輩子都這麼豁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3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