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IMG0056.JPG 

歲月無情卻很公平,時間的巨輪輾過了新平溪礦坑,於是礦工下班了,看熱鬧的人來了。

礦坑、糖廠、眷村的共同特色就是我都很愛,愛的原因無非是想追逝來不及參與的繁華盛世。若今天仍有成千上萬的人窩在眷村裡,糖廠每天開工大吉,礦坑台車進進出出不知凡幾,我想壓根我也不會走到那兒去,人對於飄落凋零都有一番憧憬,因為自己的心裡有個大缺口,就不停去找很多小缺口塞進去,為的是什麼?見證他人的悲哀證明自己還是幸福地?對於自己還有能力施予同情而感到快樂無比?又或者是老梗的警世意味,嘿~~對於當下我得多多珍惜?

傻裡傻氣的我看不懂門道,所及之處都僅僅想湊個熱鬧,我喜歡看荒廢的機具,閉上眼睛想像礦工上班排隊掛吊牌,一個個坐上台車而後在礦坑裡伏地而行,鹹鹹的汗味隨即撲鼻,心念的溝通橫跨時間,吆喝聲、髒話聲又穿上了昔日的彩衣,「春宵一刻值千金」,礦工的一夜虛擲千金,肉慾橫流的歡愛場所買不到尊嚴跟愛情,嗟嘆著出身低自幼家貧。

笑談間都渴望自己真有戴帽子命,算命的鐵口直斷會不會是白色的謊言來得那麼貼心?找人論命是再次臣服宿命的徵兆,想翻身卻又把主控權雙手奉上,可憐的人跟可恨的人常常是雙劍合璧,鑄造一把舉世無雙的好劍,只要一出鞘就務必見血,紅紅的湧泉自蜷縮的軀體冒出,卻未曾掉淚還是早已乾涸。

我走進了新平溪礦坑,雖感念他們提供了我一個景點弔念,但若是可以,我寧要這段礦史在歲月中從缺,時間的巨輪公平地輾過了陽光灑落之處、空氣所及之隅,但立足點的高高低低又何嘗令人不抱憾,這世界從來就不曾公平,給我們呼吸一樣的空氣、享受一樣的陽光、擁有一樣的時間根本只是道貌岸然的補償,理所當然地認為我們需要憐憫。欸,堂堂的六尺之驅,也是上天寵愛的子民,毫無預警是要我們像小孩一樣的委屈,連吃什麼糖這種鳥事也都要爸媽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3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